每天我們說那麼多話,

其中到底有幾句話是我們說完之後,

會自己找個空檔,把那幾句話放在心頭、玩味一番的?

「我為什麼說出這句話?」

「我為什麼會用這個態度說?」

如果沒事就想想這樣的事,

就會發現,我們心裡其實藏了很多我們自己都沒搞清楚的東西,

這些東西藏在我們的話裡、從我們的嘴巴說出去了,

變成別人評價我們的依據。

如果我們稍加玩味我們的說話內容和說話方式,

會比較懂得別人是怎麼形成對我們的印象、怎樣定位我們在他們人生中該占的比重。

 

如果,我們練習,把我們相信的事,和我們說的話,盡量變成一體,

那我們比較可能因為說話謹慎,而成為一個謹慎的人;

或者因為注意說話的品味,而成為有品味的人;

或者,因為訓練自己好好傾聽,而終於變成一個善於站在別人的立場想事情的人。

 

透過說話,懂得把別人放在心上,這就是我相信的,蔡康永的說話之道。

 

康永說:你說什麼樣的話,你就是什麼樣的人

「你把球鞋丟在這裡,是想害我摔死啊!!」古古對阿男大吼,這是他們同居的第三年。

絆到球鞋,真的會摔死嗎?

難說。在樓梯轉角絆到球鞋,然後從第十樓一路順利的翻滾到一樓,可能會死掉。所以這話也未必太誇張。

但古古絆到阿男脫下的球鞋,一定也有別的話可以說。

古古可以推理:「你球鞋怎麼脫在這裡?你昨天晚上一定又喝醉了!」

古古可以怨嘆:「你不是講好不買這雙球鞋的嗎?這雙球鞋的錢,夠我買一個微波爐耶!」

古古也可以撒嬌:「怎麼辦!被你的球鞋絆到了啦!痛痛捏...」

古古會說怎麼樣的話,決定於她要在阿男的眼中,扮演什麼樣的人。

~蔡康永的說話之道~

 

要達到同樣的結果,說話的方式可以有很多不同型式,

你可以兩敗俱傷、只考慮自己心情或是雙方皆歡喜,

取決於你的個性及你是以什麼角度在看待與你對話的人,

同樣一句話,由喜歡的人說,你會認為是真心誠意;由討厭的人說,你卻認定那是虛情假意

到底....是自己的先入為主,還是對方惡名昭彰呢?

說話最難在於你說出口的言語,對方用自己的角度在理解,甚至可能被曲解,

說話果然是一門我很難拿高分的科目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鄉下水果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